在台未演先轟動 推出配樂精選輯 暑假還有音樂會

日劇交響情人夢 炒熱古典樂

中國時報 影藝新聞 D6 版
2007.05.25 星期五
◎ 林采韻/專題報導 


 由漫畫改編的日劇「交響情人夢」造成轟動,意外地讓古典音樂成為新流行。在 Google 打上關鍵字,相關網頁超過20萬筆。而劇中所用古典樂受歡迎的程度直逼流行曲,就有唱片公司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發行配樂精選輯,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暑假還將推出「交響情人夢」音樂會。  

漫畫改編 顛覆貴族感

 「交響情人夢」的魅力在於日劇和古典樂密切結合,在氣質高雅的音樂學院演出超級無厘頭的劇情,直達雅俗共賞的效果。去年底在日本上演的這齣電視劇,改編自少女漫畫家二之宮知子的同名作品,雖然漫畫還在連載,但是電視劇、動畫、電玩都已經先行推出,而透過網路下載以及 DVD 發行,該劇尚未登台,已經培養出一群粉絲。

 日本長久以來,透過漫畫、動畫、日劇等形式,成為民眾、青少年教育的良好管道,像是搞笑的「灌籃高手」、「足球小將」在社會掀起體育熱,「棋靈王」讓古老的圍棋技藝再生,「交響情人夢」則讓古典音樂走入人群,顛覆古典音樂在一般人心中高不可攀的貴族形象,帶領出新的流行。 

貝多芬第7號交響曲 內藏密碼

 在「交響情人夢」劇中彈得一手好琴,站上指揮台上帥勁十足,深受女同學愛慕的男主角千秋真一,在電視劇中由玉木宏飾演,他曾在日劇「愛上女主播」、「愛在聖誕節」現身。女主角野田惠是一位衛生習慣壞到令人不敢恭維的天才鋼琴家,女星上野樹里誇張的演技,大肆破壞音樂系女生秀麗的形象。許多網友直嘆想不通,為何風度翩翩的千秋會愛上家裡髒到會讓臭襪子「生菇」的野田惠。劇中也嘗試探討音樂學院的教育制度,被校內老師視為次等學生的一群人,透過客座教授的誘導,靠著自己的創意開創一片天。

 既然故事發生在音樂學院,當然少不了古典樂聲。為電視劇「交響情人夢」配樂的,是畢業於巴黎高等音樂院的配樂家服部隆之,他將劇情和音樂做了巧妙的融合,並將主題曲打出貝多芬第7號交響曲。MUZIK 雜誌發行人孫家璁認為,服部隆之沒有選擇貝多芬知名度較高的「英雄」、「命運」、「田園」或「合唱」交響曲,反而使用第7號交響曲,其實內藏密碼,因為「這首曲子很好聽,但是常被忽略,就像劇中這群音樂系學生,不受系上重視。」

大師現身 與現實相對照

 此外,當千秋真一想起小時搭乘飛機緊急迫降的經驗,背後就響起威爾第「安魂曲」中「神怒之日」。野田惠對千秋真一放電時,使用的音樂為莫札特歌劇「費加洛婚禮」中小男僕對女爵示愛的詠嘆調。而在劇中演員彈奏作品的同時,導演還會在適當時刻加上一段樂曲解說。

 除了男女主角,導演也花了許多心思打造劇中其他人物。像是前來音樂學院擔任客座指揮的 Stresemann 是一位喜愛女色、放蕩不羈的大師,而在真實世界的指揮台上,的確不乏這樣的大師。眼尖的樂迷也發現,劇中扮演千秋真一心中偉大偶像指揮維也拉的「演員」,為現任捷克愛樂音樂總監馬卡爾本人。

 根據台北愛樂管弦樂團公布的民調結果,「交響情人夢」裡最受網友喜愛的序曲為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協奏曲是拉赫曼尼諾夫的第2號鋼琴協奏曲,主題曲貝多芬第7號交響曲的人氣也是沒話說。因此管弦樂團決定在8月舉行一場主題音樂會,計畫邀請專家在舞台上分享這些名曲的故事和在音樂史上的意義。

 搶搭熱潮的金革唱片公司,最近也發行一張「交響情人夢」專輯,收錄在日劇、漫畫中使用的重要古典樂章,專輯手冊除了點出樂曲出現時的劇情,內含詳細的樂曲解說,讓對古典樂較陌生的觀眾可以急速增加功力。 



圖說字:

上野樹里(左)、玉木宏是「交響情人夢」劇中的靈魂人物。
「交響情人夢」是改編自漫畫的日劇,播出後造成轟動,意外地讓古典音樂成為新流行。
「交響情人夢」劇中所用古典樂大受歡迎,有唱片公司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發行配樂精選輯。
「交響情人夢」劇中嘗試探討音樂學院的教育制度,讓觀眾更了解學音樂學生的想法。
「交響情人夢」的漫畫還在連載中,但周邊產品已先行推出。
「交響情人夢」顛覆的劇情,減輕古典音樂在一般人心中高不可攀的貴族形象,帶領出新的流行。
玉木宏(左起)、上野樹里在劇中有不少對手戲。
演出客座指揮的 Stresemann 是一位喜愛女色、放蕩不羈的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