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茶水間》「交響情人夢」裡的管理邏輯 

中國時報 生活新聞 OFFICE LADY 周報 E2 版
2007.05.15 星期二
【黑鳥麗子】 


  「交響情人夢」最近成為學生以及粉領族的談論焦點,不管是日劇 版或是漫畫版,都廣受歡迎,連片中一再演奏的貝多芬與蓋希文作品都登上了日本流行音樂暢銷排行榜。不過今天我想討論的不是音樂,而是其中的管理技巧。 

  這部漫畫的主軸是音樂大學中兩位表現天差地遠的學生,不敢搭飛機的天才千秋、與鋼琴系裡想成為幼稚園老師的髒亂女生野田惠,兩人意外相遇之後,野田惠迷上了千秋,想提升琴藝好成為與千秋並駕齊驅的音樂夥伴,千秋則在這位不起眼的少女身上發現了驚人的音樂天賦,忍不住幫混亂的她處理生活瑣事,也改變了自己眼高於頂的傲慢,學會與人相處。在他的指揮之下,二流樂手組成的學生樂團竟然爆出滿堂彩,成為超級交響樂團。 

  每家公司裡都會有一兩位千秋,或是一兩位野田惠。千秋的特徵是能力很強,如果棒球是一人比賽,他一定可以打出好成績,但可惜世界上許多事情跟棒球一樣,都需要隊員協助,但他總覺得同事很笨、拖累自己,因此常發脾氣,或是刻意保持禮貌距離,避免與人深交。 

  野田惠的特徵是不喜歡太努力,凡事只要及格就好,因為她擔心表現傑出會帶來過大壓力,只想做些不引人注意的小事,在角落裡自得其樂。 

  兩種人都是人才,但如果沒遇到合適的機運,發展空間就很有限。而其中的關鍵在於有沒有人發現他們的天份,以及能否克服內心對未知的恐懼。像千秋原本以為自己再也不敢搭飛機、無法出國競技,自然無法在世界樂壇出人頭地,但他卻在野田惠的鼓勵之下有了第一次的指揮機會,想辦法突破了極限。而千秋懂得野田惠演奏中的優點與缺點,協助她在音樂裡盡情玩樂,累積了信心,終於相信自己可以完成更大的夢想。 

  認為自己是天才的OL可以參考千秋處理事情的態度,他能顧及全場,一一指出每個位子的人需要加強的部分,但也懂得適時讓樂手們自由發揮、表現特色。因為先證明了自己確實有眼光有見地,手下也較樂意接受他的指導。混亂卻有才華的野田妹型OL,也不能一直等待著千秋王子出面援救,總要想辦法在混亂中理出頭緒來,試著跨出安全區,挑戰沒把握的領域。 

  每個人都想當成功人士,這齣戲提出了另一種觀點,如果自己不能成為天才,起碼要當發掘天才的人,也有機會名留青史。這套邏輯同樣可以運用在公司內,讓自己的同事或是下屬成為明日之星,自己也有機會一同發達,雨露均霑。只是要小心不要成為帶著折扇猛K天才的高壓型教師,越心急反而適得其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