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Story

用音樂說愛 交響情人夢

謬斯客‧古典樂刊第五期
MUZIK No. 5 February 2007

如何讓個性落差極大的
夢幻男與垃圾女萌生愛苗?

且看改編自同名人氣漫畫原作
以古典音樂為題材的愛情喜劇《交響情人夢》

誇張無厘頭式的拍攝手法
貼近生活的音樂詮釋
古典音樂不再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讓古典音樂翻轉出文化創意的金脈
它,也可以是門好生意




Contents


part 1 從古典音樂翻轉出 文化創意的金脈–解析《交響情人夢》現象 pp. 059-063
◎ 須文蔚(Winway Xu)

須文蔚部落格引用網址:http://blog.chinatimes.com/winway/archive/2007/02/12/148762.html

《交響情人夢》迷人之處在於把古典音樂的演奏與練習當代化,雜糅了年輕學子無厘頭式的舉措,新世代的愛情觀,以及貼近生活的音樂詮釋方法與觀念,一掃過去相同主題漫畫的嚴肅與貴族氣息,讓古典音樂不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和二之宮知子過去的漫畫作品一樣,從《綠色心情》、《天才家庭》到《交響情人夢》,主角都是天才人物,但不是正經八百的資優生,往往有出人意表的惡習。男主角千秋真一在漫畫裡說道:「垃圾堆中,響起優美的鋼琴奏鳴曲,這就是我和野田惠的邂逅。」道盡了個性落差極大的兩人,爆笑的交往歷程。


part 2 交響情人夢教你聽古典音樂–8首交響情人夢‧必聽曲目 pp. 064-069
◎ 胡耿銘(Frank Hu)

《交響情人夢》是以千秋真一(簡稱真一)與野田惠(暱稱野田ㄈㄟˋ)的戀愛故事為主題的少女漫畫,男主角真一原本主修鋼琴,卻立志當樂團指揮,並一步步朝此目標邁進;女主角野田惠主修鋼琴,雖頗具實力,但只憑自己感覺彈奏的壞習慣卻有待改善。真一與野田惠之外,還圍繞著幾位重要配角,包括小提琴的峰龍太郎(阿峰)、打擊樂器的奧山真澄(真澄)、雙簧管的黑木泰則(黑木)、指揮家休得列傑曼等,作者利用這幾位主配角來介紹古典音樂,此一題材對想要入門古典音樂的朋友來說真是一大福音,漫畫裡潛移默化地讓讀者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其中談到的樂曲非常多,此處選出8首佔漫畫較多篇幅描述的曲目,作為《MUZIK》送給讀者的新春獻禮。


 

註:本篇文章內容為 TSPONODAME 網誌所節選的摘要,並未收錄全文。

《MUZIK》網站:http://www.muzik.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