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 交響情人夢 炒熱古典樂淡季

中國時報 綜合新聞 A12 版
2007.07.21 星期六
◎ 林采韻/專題報導


 每年的夏天都是唱片市場的淡季,這段期間一蹶不振的古典唱片市場業者常戲稱這段時間的業績是「五窮六絕」、「七零八落」。不過,今年卻因為日劇「交響情人夢」的熱潮,讓各家廠牌展開前所未有的夏季割喉戰。 

 「交響情人夢」是少女漫畫家二之宮知子的作品,日文原名為「如歌般的野田惠」。由於漫畫的走紅,還被拍攝成電視劇,在日本也推出動畫版與電玩。在青春勵志又搞笑的劇情中,作者用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古典樂曲的故事與交響樂團的專業,讓讀者從逗趣的漫畫中獲得古典音樂的知識。 

日上映後 考音樂系人數大增 

 故事場景設定在桃丘音樂大學,男主角千秋真一是鋼琴系四年級學生,一心想要成為指揮,他外表長得帥,鋼琴又彈得好。女主角野田惠,鋼琴系三年級,生性懶散不愛乾淨,但音感和音樂性極佳,是一位擁有極高天份卻欠缺栽培的天才,這兩位個性極端的人,陰錯陽差湊在一起,發展出誇張搞笑的劇情。 

 這戲在日本上映後,不但音樂系報考人數大增,原聲帶銷售量超過四十萬張。富士電視台正籌備二集特別篇,計畫今年秋天赴巴黎出外景。片中將交待男女主角在巴黎學習的狀況,預計明年春天在日放送。 

 「交響情人夢」的日劇版本劇配樂由配樂家服部隆之擔綱,他畢業於巴黎高等音樂院。在電視劇中主要演奏的曲目包括: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蓋希文「藍色狂想曲」、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春」和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等。 

搶搭便車 唱片公司同時出輯 

 由於劇中的配樂都是古典名曲,促使各大唱片公司不約而同企劃發行相關配樂專輯。這齣日劇雖然在七月二十三日才要在台灣首播,但現在已經有四款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的專輯,在市場上打對台,唱片公司也在這夏季慘澹經營時刻大大撈了一筆。 

 像是環球唱片主打「巨星牌」雙CD,收錄大師級的演奏版本,包括指揮家卡拉揚、阿巴多、鋼琴家李希特、阿格麗希等。金革唱片推出的3CD菜色多樣,分別以日劇配樂、原著漫畫曲目、遺珠小品作主題。EMI、滾石也都發行選集。 

 唱片業者的自信,要拜媒體和網路之賜。「交響情人夢」的電視劇,去年十月在日本富士電視台首播,不到三個月台灣已經有眾多網友在網上交流下載。今年二月古典音樂雜誌Muzik更以「交響情人夢」為封面故事,透過此劇探討日本文化創意的巧思。 

 各家唱片公司為了拚業績不停動腦,相較之下,正牌的日劇原聲帶發行公司新力博德曼,在台灣只能按兵不動。因為日本處理版權甚嚴,專輯中使用的任何一張劇照都需獲得授權許可。 

交響情人夢音樂會 票房特佳 

 日劇中的配樂,主要由梅田俊明指揮東京都交響樂團,男主角在劇中彈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則出自日本鋼琴家清塚信也之手。 

 台北愛樂管絃樂團更趁機在八月二十六日推出「交響情人夢」音樂會,門票在七月開賣,結果不到三天,國家音樂廳兩千個座位竟然銷售一空,創下國內音樂會罕見的售票佳績,樂團欣喜之餘乾脆推出戶外實況轉播。其實愛樂管絃樂團排出來的曲目,像是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都是相當一般的音樂會曲目,只不過掛上「交響情人夢」五個字就吸引力大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