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下午二時,

《交響情人夢》室內樂版搶先聽活動暨動漫音樂演奏會,

在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三樓舞台區順利展開囉!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交響情人夢系列音樂會在第十屆開拓動漫祭正式揭開序幕!

現在就來回顧一下當天的現場實況吧~



【攤位區】

  活動流程從上午九時開放讓各社團入場擺設攤位,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的工作人員起了個大早,清晨就開始準備各項行前工作喔。

  舞台區後方一牆之隔有一間寬敞的會議廳,「台北愛樂」的攤位就在這裡,共處一室的攤位尚有「未來數位」、「威秀影城」、「動漫之旅」、「博英社」、大會寄物處等,相較於三樓主場的人聲鼎沸,堪稱鬧中取靜的所在。

攤位布置完成!參閱圖片:攤位旁立著大型看板,桌面上陳列著演奏專輯和包裝好的海報,譜架上貼著音樂會海報,陸陸續續有路人駐足詢問。整體外觀簡單而乾淨,與其他攤位很不一樣,音樂會海報還免費供民眾索取喔!




舞台區的平台式鋼琴!參閱圖片:師傅悉心調整中。這是演出前的必備工作喔~


  小提琴家李瑄博士、鋼琴家陳佩君老師、主持人林姿吟小姐(2006年軒尼詩代言人)和樂團工作人員在攤位看似輕鬆休息卻也沒閒著,他們都在暗自作演出前的準備喔。例如:主持人埋首詳閱相關資料。李老師還帶了「法寶」當場剪剪貼貼起來,把幾份原本散亂的樂譜拼成好翻、好讀的一大張或一長條。為什麼要這樣呢?鋼琴演奏者旁邊常坐著一位翻譜員,如果沒有,就要靠鋼琴演奏者自己抓準時機迅速翻頁。然而,小提琴演奏者不會有翻譜員,如果樂句尚未結束,樂譜就分頁了,對需要一邊看譜一邊演奏的音樂家實在很不方便。這個時候,若樂譜的頁數不多,直接拼成一大張就能一覽無遺不需要翻頁啦;若頁數不少,將各頁左右兩邊連接起來成一長條,翻閱起來也很方便,不像放在塑膠資料夾裡那樣會有反光的問題。

  席間,李老師聊到音樂界哪位指揮的個性和帶團風格很像交響情人夢的男主角,與日劇的情節兩相對照,非常有趣,讓大家會心一笑。在現實世界裡,真的有不少指揮,就像男主角那樣是完美主義者,指導合奏時稍不滿意就會發飆、說重話,使團員們戰戰兢兢、力求表現。當然,指揮家的挑剔都是為了創造更美妙的音樂獻給聽眾們,相信聽過劇中配樂而感動的您一定能深深體會。


【舞台區】

換上正式服裝的兩位音樂家上台開始進行彩排、試音囉!參閱圖片:小提琴家李瑄博士、鋼琴家陳佩君老師。此時在台下,經由大會人員的引導、指示,原本四處遊走的人群漸漸聚集起來坐滿台下空地,甚至還有扮演《交響情人夢》男女主角cosplayers悄悄蒞臨,加入聽眾的行列!憑藉擴音設備的幫助,更多在照片上看不到的聽眾,其實是身在會場的看台區居高臨下、靜靜欣賞,聽眾群可說是遍布全場喔~








美麗的主持人與聽眾的互動!參閱圖片:活動一開始,主持人介紹活動與音樂家,並投擲音樂會海報贈送給熱情的聽眾。


  幽默的李瑄博士與聽眾的互動!李老師演奏兼解說,聲明音樂家也會看漫畫(笑),先是模仿峰的搖滾風格,來一段狂野版「春」,再來一段經典原版「春」,有趣而精湛的示範博得滿堂彩!

正式開始演奏Beethoven的「春」,全本四個樂章,李老師在每個樂章結束後穿插相關解說,妙語如珠。完整的第一樂章,讓大家聽到正統的全貌;第二樂章似有催眠之效(笑),猶如春天午後閒適的心情;第三樂章側重鋼琴,請大家多看美女(笑),鋼琴伴奏其實不只是伴奏,聆聽有伴奏的獨奏曲時應同時注意獨奏和伴奏的唱和;第四樂章更多雙方互相銜接的段落,須配合得天衣無縫。


  第一首神秘動漫樂曲豋場!李老師拿出先前剪貼後的大張樂譜,說音樂家也要臨機應變(笑)。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曲子,一聽原來是《太空戰士七》的主題曲!不過,現場群眾似乎不熟悉這首曲子,雖然動聽,但迴響不大,或許是因為已經聽慣原版配樂忽然聽到李老師所詮釋的古典小提琴版,霎時間就認不出來,只有少數幾位反應快的聽眾認出來並低聲與旁人分享。

  接下來是Kreisler三連發!作曲家Kreisler與汽車品牌Chrysler的中譯名聽起來非常相近,李老師特別提醒大家他不是在賣車喔(笑)。先讓大家嚐一口戀愛的苦澀滋味「愛之悲」,再來品味愛情的甜美「愛之喜」。最後是富東方異國風情的「中國花鼓」,充滿西方人對於遙遠東方的想像。

  第二首神秘動漫樂曲豋場!這回李老師拿出貼成一長條的樂譜,他仍然說不知道是什麼曲子(笑),開始演奏後,全場爆出歡呼與掌聲,原來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曲!大家比較熟悉這首曲子,頗感共鳴便格外專注聆聽,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大家別看李老師一派輕鬆地說不知道兩首動漫樂曲是什麼,像是在開玩笑、故作神秘,其實兩位音樂家真的不知道也沒聽過這兩首樂曲,完全憑視譜能力直接演奏出來喔,非常厲害吧!

  演奏完畢,熱情的聽眾encore聲此起彼落,意猶未盡,要求李老師加演(此時,早已超過預定結束的時間)。於是這場演奏會以帕格尼尼一首炫技的詠嘆調主題變奏曲作結,各種高超的技巧令人嘆為觀止。散場後,李老師更受到樂迷邀請合影留念,音樂家的魅力無法擋!

  主持人也在演奏結束後宣布兩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一、8月26日當晚將舉辦「戶外轉播會」同步播映廳內實況,買不到門票入場的粉絲們不必再煩惱啦!二、配合七夕的中國情人節,台北愛樂管弦樂團與痞客邦(PIXNET)舉辦「情話狂想曲」活動,多樣大獎等您來拿!(兩項活動的詳情請參閱本網誌公告)


Program/曲目表

1. 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 5 in F major (“Spring”)
貝多芬:F大調第五號小提琴奏鳴曲「春」
日劇第二集:峰補考用(第一樂章)

I. Allegro
快板

II. Adagio molto espressivo
表情豐富的慢板

III. Scherzo: Allegro molto
詼諧曲=很快的快板

IV. Rondo: Allegro ma non troppo
輪旋曲=從容的快板

2. Fancy Frontier 10: Main Theme from Final Fantasy VII
『F. F. VII』メインテーマ
第十屆開拓動漫祭獨家提供:《太空戰士七》主題曲(點選此處聆聽官網MIDI檔

3. Kreisler: Liebesleid
克賴斯勒:「愛之悲」
日劇第二集:失戀的女主角
日劇第三集:打翻的便當(低音提琴版Jorma Katrama演奏)


4. Kreisler: Liebesfreud
克賴斯勒:「愛之喜」
日劇第九集:男主角送名產給女主角遇到師母

5. Kreisler: Tambourin Chinois
克賴斯勒:「中國花鼓」

6. Fancy Frontier 10: A Cruel Angel's Thesis from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新世紀エヴァンゲリオン』より「残酷な天使のデ一セ」
第十屆開拓動漫祭獨家提供:《新世紀福音戰士》主題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

作詞:及川 眠子
作曲:佐藤 英敏
編曲:大森 俊之

Encore piece/安可加演曲

7. Paganini: Introduction, Theme and Variations on “Nel cor più non mi sento” from Paisiello’s La molinara in G major, for solo violin
帕格尼尼:歌劇《磨坊女》詠嘆調主題變奏曲(無伴奏小提琴獨奏曲)
此詠嘆調的中文標題可譯為「我心惆悵」、「心如止水」、「心灰意冷」……。
作曲:Giovanni Paisiello (or Paesiello)
歌詞:Giuseppe Palomba

Nel cor più non mi sento (In my heart I feel no more)

“Nel cor più non mi sento
brillar la gioventù;
cagion del mio tormento,
amor, sei colpa tu.
Mi pizzichi, mi stuzzichi,
mi pungichi, mi mastichi;
che cosa è questo ahimè?
Pietà, pietà, pietà!
Amore è un certo che,
che disperar mi fa.”

Musicians/音樂家(以下介紹取材自《雷光夏日‧室內樂集》節目手冊)

小提琴/李 瑄



  於2003年獲頒美國華盛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返國以來,即刻展開密集的演出活動。在樂團演出方面,曾任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首席、長榮交響樂團副首席、奇美交響樂團首席、歐亞管絃樂團首席、節慶管絃樂團及樂享室內樂團的分部首席等。並在三年之內舉行四場獨奏會,更結合青年鋼琴家湯婉君與大提琴家呂超倫成立玩家部落鋼琴三重奏,定期舉行音樂會,廣獲好評。

  除了演出頻繁,李瑄在教學方面也充滿熱忱,他的教學非常注重演奏技巧原理的分析及扎實基礎的建立;並且重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學習的能力,希望能夠提高學生的練琴效率。目前分別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私立實踐大學、國立師大附中、國立台中二中、國立清水高中、台北市立南門國中、台中市立雙十國中等校任教。

(李老師的奇摩部落格無名網誌


鋼 琴/陳佩君



  彰化市人,主修鋼琴,曾就讀大同國中音樂班、文興中學音樂班。1995年通過大學推薦甄試,錄取東海大學音樂系,於2003年自東海大學音樂系研究所畢業。師事Dr. Thomas Linde。

曾於1997、1999、2002、2003年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並多次擔任音樂會、獨奏會之伴奏。

現任職於雙十國中、彰化國中、大同國中、民生國小、員林國小音樂班鋼琴教師。


[全文原載於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tsponodame 網誌]



※ 點選此處可進入相簿瀏覽活動照片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