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情人夢 掀古典音樂風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7.28

許多人聽到古典音樂就想打瞌睡,不過一部以古典音樂為題材的日本漫畫「交響情人夢」,卻讓許多粉絲想要感受古典音樂的震撼力。在一位網友發動連署下,促成一場8月份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音樂會,而且在7月1日開始售票的3個小時內,就賣出了一半門票,更在短短四天內,全部銷售一空。

由同名少女漫畫改編成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去年在日本播映,故事以古典音樂為題材,敘述一位想成為指揮家的音樂大學學生、和一位「邋遢變態」的天才鋼琴少女的努力過程,搞笑KUSO的情節,加上主角聆聽音樂落淚的感動,曾引起日本一股古典音樂熱,劇中出現的貝多芬等名曲更受到粉絲們的喜愛。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經理吳宗祐表示,今年初台灣一位粉絲,也是知名的日劇評論家wispa,主動找上門來,希望能演出一場交響情人夢的音樂會。

吳宗祐說,目前台灣的古典音樂會,常常是「作一場賠一場」,因此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請網友發動五千人的連署再評估。沒想到透過部落格、網路的號召,三天內連署就破五千人,讓樂團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時候,從沒看過漫畫的樂團指揮、首席音樂家等人,也想辦法找出DVD,才知道「交響情人夢」在日本已經紅透半邊天。而從曲目及音樂會名稱,也都是由網友票選而來。更神奇的是,四天內兩千張門票全部賣光光,粉絲的忠誠度也讓樂團十分驚訝。

吳宗祐說,樂團的音樂家們為了給漫畫及日劇粉絲們一個驚喜,在音樂會中,也不像以往的正襟危坐,還會模仿日劇情節中演出時的一些小動作,樂團也會在節目單中註明「請不要任意拍手」,「忍住微笑」就好,以免打斷音樂會的進行。

在這波熱潮下,不僅看出網友力量大,緯來日本台也在23日開始播出這一齣日劇。吳宗祐也說,由於音樂會門票都已經銷售完畢,不少網友也打電話詢問是否能加演,樂團還在評估當中。

【2007/07/2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ponoda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